兩爬特種部隊

金門兩爬特種部隊--金門的兩棲爬行動物保育教育推廣



【活動規劃目的】
        金門分布的兩棲爬行動物種類雖然不多,但卻有台灣沒有分布的原生緬甸蟒。緬甸蟒為廣泛分布於東南亞各地的蛇類,金門地區緬甸蟒於1950年代就有紀錄,而後因為抗戰軍管之敏感時期,並無確切的紀錄資料。然而,自軍方撤離之後,開始有個體陸續被捕捉報導,至2010年林思民博士研究調查顯示金門地區的緬甸蟒族群為原生的大型蛇類,這也是中華民國境內唯一具有蟒蛇科分布的地區,其特殊性與珍貴性值得社會大眾所重視。然而,緬甸蟒為大型蛇類,平均體長約三至四公尺,在生態上屬於高級掠食動物,以捕捉中小型哺乳動物與鳥類為食,其生態功能可以抑制某些動物族群的增長,維持生態系平衡穩定,對金門地區更有抑制鼠患的功能,可以有效減少農作物損害與一般居民食物家具的損毀,緬甸蟒對金門地區而言,有著重要及其特殊的生態價值。然而自終止戰地政務,軍方撤離解禁以後,居民人數與活動範圍開始增加、擴大。金門緬甸蟒與人類活動區域更為接近,時有蟒蛇侵入民宅、捕食圈養牲畜等事件通報,也常有野外蟒蛇活動被民眾發現,人蛇衝突在現今開放的金門越來越有增加趨勢。蛇類是容易被民眾誤解與害怕的動物,尤其像緬甸蟒這種的大型蛇類,更是容易造成民眾驚慌。即便緬甸蟒不會主動攻擊人、沒有毒性、在生態上有一定的重要性、在分布上有一定的獨特性,也常會造成民眾恐慌而避之唯恐不及,甚至將其捕捉打死。這種因為對蛇類不了解而產生的排斥觀念,更遑論要對蛇類實行保育行動。本活動將以金門緬甸蟒為課程規劃主角,除介紹緬甸蟒的相關知識、習性、分佈、生態價值外,更就地理的獨特性,衍生介紹金門地區分布的兩棲爬行動物,與目前遭遇的保育問題。由於金門環境保存完善,仍有許多適合兩棲爬行動物棲息的自然環境,因此常有路死的兩棲爬行動物,因此更會針對路死資料收集、救傷處理原則、蛇類通報流程等安排在活動課程中。

【活動推廣重點】
A.     金門兩棲爬行動物多樣性的介紹。
B.     爭議物種的保育進程:物種的基礎了解、民眾疑慮的消除與對蛇類的保育推廣。
C.      生態系食物鏈的關係:高階掠食者蛇類生態價值與保育的重要性。
D.    公眾意識的導正:即使對兩棲爬行動物如青蛙、蛇類恐懼,仍能了解牠們的生存價值,進而保育生物多樣性。

【場次規劃】本活動將規劃1場次開放一般民眾參加。
【活動舉辦】
金門兩爬特種部隊--兩棲爬行動物保育教育推廣
8:40-12:00 金門植物園自然教室
時間
活動名稱
內容
8:40-9:00
兩棲特種部隊歡迎式
重要訊息公告
9:00-9:50
兩爬特種部隊
兩棲爬行動物的各類常識

9:50-10:00
休息
喝口水喘口氣

10:00-10:50
金門龜蛇高峰會
l 緬甸蟒的傳奇
l 金門烏龜的秘密
l 與蛇交鋒時
10:50-11:00
休息
喝口水喘口氣

11:00-11:50
路上亡魂,路殺的動物
l 四處爬爬走路殺社介紹

11:50-12:00
兩棲特種部隊結業式
大家都是兩棲保育達人

【講者】
兩棲爬行動物專家: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林思民 老師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 林德恩 助理研究員


【補充資訊】
1.金門.尋蟒--無線電追蹤

2.金蟒--金門緬甸蟒  手冊


【活動問卷】

社會大眾對金門緬甸蟒的認知問卷 (一)

社會大眾對金門緬甸蟒的認知問卷 (二)

學童對金門緬甸蟒的認知問卷 (一)

學童對金門緬甸蟒的認知問卷 (二)


【活動簡報】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_su83mZnFcGWkYxUkllcnJsUXM


【活動花絮】https://goo.gl/photos/8caBUKDAqWrLdQm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