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金門

飛翔金門金門鳥類多樣性保育與環境教育推廣活動
金門飛羽觀測站提供

【活動規劃目的】
        金門地處大陸邊緣、四面環海、地理位置特殊,除了有特殊的鳥類組成,更是冬夏候鳥往來停棲的重要據點,也是賞鳥人士追尋飛羽的天堂。根據調查紀錄,金門鳥種約有290種左右,其中冬候鳥佔20%、夏候鳥4%、過境鳥38%,留鳥19%,其他迷鳥為19%,這些鳥類不遑稀有鳥種,這也是賞鳥人士來金門追尋的原因。鳥類是金門最具特色的野生動物資源,從鹹水河口濕地、陸域田野、樹林灌叢等各種棲地,都可以看到多樣而豐富的鳥類資源。隨著四季變化,候鳥往來遷移,金門各季的鳥類的組成變化也十分精采,冬季鸕鶿、夏季栗喉蜂虎,常讓賞鳥人士也如候鳥般,定期拜訪金門。鳥類無非是金門最重要的觀光資源。本活動將配合2014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舉辦,配合現場展覽規劃,介紹金門的鳥類多樣性,推廣金門最有價值的賞鳥生態旅遊,也讓臺灣民眾認識金門飛羽的美麗。

【特展活動重點】
A.    金門鳥類多樣性的認識:藉由照片解說金門鳥類的四季組成變化,呈現鳥類的精采的行為、生態與棲息環境,並延伸介紹金門的生態之美。
B.     金門鳥類保育的現況:金門鳥類救傷、鳥網拆除。

【場次規劃】本活動將配合2014台北國際賞鳥博覽會舉辦。

【活動網頁】http://birdfair.org.tw/index.php

【活動規劃】(1)   為配合大會主題「Natural Balance in Wetlands 濕地蹺蹺板」,兩天活動現場,除舉辦金門賞鳥活動外,更設計[互花米草移除成果海報],展示金門濕地保育成效。並為增加活動趣味性,攤位現場定時舉辦「金門保育博餅」活動。活動規劃如下:

【金門賞鳥】活動:
與網路社群團體「金門飛羽觀測站」合作,擇選金門常見鳥類,製做成大型看版,讓現場參加民眾賞鳥(鳥種比對),填寫賞鳥單。


【金門生態博餅】活動
金門「狀元博餅」又稱「博狀元」或「博中秋」,俗稱「博餅」,是中秋節應景的活動。相傳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自古流傳於閩南泉州、漳州、潮州一帶,特別是隸屬泉州的廈門與金門還保留這個古樸的民俗育樂。活動的來由是為了鼓勵金門子孫勇往科舉、牟取功名改善生活,熟悉科舉制度,於是將六顆骰子分別代表古代科舉制度中的狀元、探花、進士、舉人、秀才等六階段。每凡中秋佳節,親朋好友團圓圍坐,玩上一把,一舉狀元的趣味,極富寓教於樂的意味。遊戲以「紅四」為主,用以代表「進士」之意。


金門-生態保育博餅
金門生態保育仍在持續努力中,每種生物都有不同的保育難題,希望這個遊戲,可以讓民眾了解金門生物保育的難易等級,以及面臨的問題。


【補充資訊】
1.金門猛禽生態調查(1/2) (2014.金門國家公園)
2.金門水鳥遷徙生態調查(3/3) (2014 金門國家公園)
3.金門水鳥遷徙生態調查(2/3)(2013. 金門國家公園)
4.金門水鳥遷徙生態調查(1/3)(2012. 金門國家公園)
5.金門栗喉蜂虎生殖族群與棲地經營管理(2010.金門國家公園)
6.金門鳥類調查(2010. 金門國家公園)

【驅鳥旗】


【活動花絮】https://goo.gl/photos/Y9SdjgT6hB4r8JJn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