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警報-互花米草

互花米草、戰地警報--外來種入侵與對生物多樣性的為害



【活動規劃目的】
        金門縣政府歷年來投入外來種「互花米草」移除成效卓越,本課程規劃將以此為主題,設計外來種相關課程,以互花米草為範例介紹外來種入侵的原因、影響、為害與移除的困境,以及濕地生態系的重要。外來種入侵是生物多樣性消失的原因之一,而不同物種的入侵,也常伴隨不同程度的棲地破壞與物種消失,更有可能危害人類與造成生命財產損失。金門地區有許多外來種植物,而其中對該地生態系與自然資源最具威脅性的物種之一為互花米草。互花米草是強勢的入侵植物,會改變海()岸生態系的生態功能而使溼地陸化,並危害紅樹林成長;不僅改變地形地貌,更影響原本生活其上的生物,干擾潮間濕地生態系。潮間帶溼地具有多項生態功能,可蓄水滯洪更可淨化水質,是非常重要的水源調節樞紐。陸化的海岸將缺少緩衝浪襲的功能,無法蓄含多餘的水量,更無法過濾雜質淨化水源。此外,溼地是許多魚蝦貝類賴以生存的棲所,物種歧異度高,具有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魚蝦貝類生活其上,也提供鳥類食物豐富的棲息環境。而互花米草的入侵改變溼地生態系,棲息環境的改變,溼地生物將無法生存,生態系統將引發一連串的改變。有鑑於此,自2007年金門地區確認互花米草入侵以來,每年縣政府與民間單位共同進行移除,試驗各種方式:人工拔除、割除、機械挖除、火燒、覆蓋、圍籬水淹法等,期望找出最有效的方式控制互花米草的擴散。金門的互花米草入侵移除為維護生物多樣性良好實例。

【活動推廣重點】
A.    認識外來入侵種:金門除了互花米草外還有哪些危害嚴重的外來種。
B.     外來種入侵的成因、影響與危害:生物多樣性監測的重要性。
C.     重要的溼地生態系:溼地的功能與生物多樣性。
D.    外來入侵種移除的困難:互花米草入侵的歷程與移除方式。

【場次規劃】本活動將規劃1場次,開放一般民眾參加。規劃保育公車,前往互花米草移除區現場。

【活動舉辦】
互花米草、戰地警報--外來種入侵與對生物多樣性的為害
8:40-12:00 金門縣政府多媒體會議廳à 保育巴士
時間
活動名稱
內容
8:40-9:00
報到

9:00-9:50
外來警報、互花米草

  • 金門常見外來種介紹
  • 金門互花米草移除血淚史
  • 金門互花米草移除方式
9:50-10:00
休息-前往搭車
喝口水喘口氣
10:00-12:00
生物多樣性保育巴士
保育向前進

  • 前往互花米草移除區,依照移除歷程前進:浯江溪口à官澳à大洋灣à中蘭
  • 實地講解移除方式與困難
  • 教導民眾互花米草防治方式
  • 濕地生物多樣性介紹、採蚵採螺體驗
12:00-
回到起點永續保育

【講者規劃】
濕地保育專家:荒野保育協會  陳德鴻 先生



【補充資訊】
1.我們的島 第478集 互花米草搶灘戰役


【活動問卷】
社會大眾對互花米草及其棲地的認知問卷 (一)
社會大眾對互花米草及其棲地的認知問卷 (二)


【活動簡報】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LrlgfNvkvNSMhyXejLr5-GNV2hnPJ7piMp0V9L0rg_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